close


  即將參加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半決賽的學生和老師一起吶喊“我們最棒” 華商報mSATA記者 袁琛 攝
  8月10日,央視《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節目第五場複賽播出。陝西隊SD記憶卡5名來自西安愛知初級中學的學生,以最終4名在場的優勢挺進半決賽。這麼多生僻字,他們是怎麼記住的?
  參考mSATA資料8105個字不能只靠死記硬背
  昨日,華商報記者見情趣用品到了這5名上臺選手,其中2男3女,年齡都在14歲,都是該校初二學生。
  帶隊老師王黎說:“比賽前,欄目組只提供了參考資料,兩本詞典:《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和《通用規範漢字字典》,還有一張《通用規範漢字表》,表中共收字8105個。”“參加比賽,靠死記硬背不行,還得靠平時的積累和記憶,因為那些詞都要根據語境來寫。”西安愛知初級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吳春玲說,參賽的這幾位同學,都是綜合學科學得很棒的,學習化療飲食能力很強。
  這是西安愛知初級中學的學生首次參加《中國漢字聽寫大會》。“這5名學生中,有3名都最愛學數理化,但他們也都熱愛古文。”王黎說。怎麼記住這些生僻字呢?採訪中,記者發現,他們大都有一個共同點,即喜歡閱讀,尤其是古文,利用課餘時間閱讀,慢慢積累。
  人的記憶沒有極限約95%的大腦潛能尚待開發
  這些同學對生僻字有超凡的記憶力,那人的記憶是怎麼回事呢?國家高級心理教練、陝西省心理學會學習與考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認為,人腦相當於生物硬盤,是靠化學物質記憶的。化學物質有的穩定性強,有的弱,被保留在穩定性強的區域記憶長久。
  “目前看,人的記憶是沒有極限的。”李豫成說,正常人的腦細胞約140億至150億個,只有不足10%被開發利用,其餘大部分在休眠狀態,約有95%的大腦潛能尚待開發與利用。
  周逸飛 女 “古風控”
  女子聽古風歌曲學詞語
  周逸飛透著古典女子的文雅氣質。“我喜歡讀《古文觀止》、《淮南子》、《詩經》等古書,既能瞭解典故,又能學習生字生詞。”
  周逸飛是個“古風控”。“我很喜歡古風歌曲,歌詞古典雅緻,很有詩詞歌賦的感覺。而且我還從中學到瞭如‘倥傯’(kǒng zǒng)等詞彙。”
  談到記憶生字生詞的技巧,周逸飛說,她善於用形聲字的特點來記憶。“比賽中‘胤(yìn)續’這個詞,主持人給的釋義是子孫相繼、後嗣。‘胤’有後代、子孫相承的意思,再結合提示,順利地寫出了‘胤續’。”
  剌雨萌 女
  一歲前就學認字遇到生字標註意思
  從小就是同學老師眼中的“才女”的剌雨萌,一歲前就開始認字,小學二年級時就在考試中“糾正”了語文老師的錯誤,老師將“闃(qù)寂”的“闃”錯讀成了“hào”。
  剌雨萌說:“我媽媽愛閱讀,一歲前,她就教我認字。我媽說四歲時我能識2000多個漢字。通常遇到生詞,我會第一時間查字典標註意思,還盡可能造句寫到作文里。”這是雨萌認為自己認字多的關鍵。此外,她也推薦用形聲字特點記憶,這幫她賽場上寫對了‘戡(kān)亂’一詞。“當時,我第一反應是勘誤的勘,但主考官釋意為‘平定戰亂’後,我想到了‘戈’字旁的戡。”
  杜晨喆 男
  喜歡背古文零花錢都買了古文書
  杜晨喆性格開朗。節目中寫的詞有買櫝(dú)還珠、台甫(fǔ)、冰檗(bò)等。
  “我特別喜歡古文,還會將喜歡的語句背下來。”杜晨喆說,他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就對古文特別感興趣,“我的零花錢全都買了古文書,每半年都要買三四本,現在家裡有好幾十本。”
  “我最喜歡《陶庵夢憶》,‘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說著,杜晨喆就背誦起《湖心亭看雪》中的片段。
  萬星辰 男
  出生古文世家從小就愛看古文
  萬星辰性格稍內斂。節目中寫的詞有彘(zhì)肩鬥酒、覃思等。
  “我爺爺和爸爸都喜歡古文,還專門研究古文,我家有好多古書。”萬星辰說,受爺爺和爸爸的影響,他從小就看古文書,他看過的古文書有《詩經》、《紅樓夢》、《楚辭》、《古文觀止》……
  萬星辰說,他沒事了就看這些書,覺得很享受,最喜歡《詩經》。“《詩經》里的語句沒有冗長贅句,但大都耐人尋味,發人深省。”萬星辰說,比賽時需要寫的詞大多是平時看書積累的。
  華商報記者 任婷 付啟夢 實習生 田高潔
  (原標題:這麼多生僻字4陝西娃咋記住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18dvhp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