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接受今報獨家專訪【說杰倫】周董很累,活得太辛苦2008年09月06日數字報 PDF版  方文山接受今報獨家專訪 講述與周杰倫的合作故事 時間:2008-9-6 2:43:37 來源:東方今報 □今報記者 馮艷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方文山寫的歌詞總是給人這樣的感覺——模糊的美。這個曾在塵土瓦礫中討生活的安裝工就是這樣把古典融入流行音樂裡。辦公室出租  方文山的新書 《中國風——歌詞裡的文字遊戲》最近出版發行,4日,方文山受邀到第15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參加活動,記者電話連線方文山進行採訪。【談專輯】不寫愛情,因為太悲傷  早有人爆料說周杰倫的新專輯已經全部完成,還公佈了全部曲目資料以及歌曲風格。據說這個被定名為《藍宮調》的專輯仍走「中國風」路線,大多數歌曲依然由周杰倫和方文山共同創作,記者昨日就買屋此問題向方文山進行求證。  記:這個專輯跟以往的作品相比有什麼突破? 方: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比較細緻也比較輕鬆,已經不再是那麼東方那麼傳統了,愛情元素也不是很多,不想再寫愛情,因為愛情總是太悲傷,我想大家可能需要一些更快樂的東西。  記:「中國風」已經流行了這麼久,你還要將它繼續下去?它還能火多久?  方:在我們的飯桌上,有人愛吃魚,有人愛票貼吃肉,但總是少不了湯。現在「中國風」已經不再是魚或者肉,它已經變成了湯。湯是必須要有的,就看你怎麼做了。【說杰倫】周董很累,活得太辛苦  方文山當初是被吳宗憲招至麾下的小職員,在與很多人合作失敗後,他和一個與自己同一批進入公司、看上去不起眼的「小男生」培養出了「革命感情」,這個「小男生」就是後來大紅大紫的周杰倫。  記:以你同周杰倫的交情,你覺得他長灘島現在的生活中最大的煩惱是什麼? 方:他好辛苦,真的好辛苦。他喜歡逛街,但是每次跟他一起出去,不管天多熱,他都要戴上口罩,怕別人認出他來,追著他,那他的街就逛不成了。他喜歡開車,但每次開車也特別累特別小心,因為他開車會習慣性地不停看後視鏡,怕有人跟蹤他、拍他。  記:你們曾經鬧過分歧嗎?  方:想把音樂做到極致做到完美,是我跟他最大的共同點,雖然偶吳哥窟爾會因為都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彼此間會產生些小摩擦。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反而更能看清楚對方。印象最深的是創作《娘子》這首歌時,我請他再給我些時間,因為我覺得自己可以把文字修飾得更漂亮。可他是歌手,他覺得他在那段時間唱歌的情緒最好,結果就有了爭執,大家慪氣很長時間(笑)。  記:唱歌是他的工作,他閒時會不會去KTV唱別人的歌? 方:他也喜歡唱,但是極少去KTV帛琉,一樣的問題啊,因為只要他一走進去,KTV老闆和員工都會認出他來,會不停地有人來要簽名、合影,歌都唱不成了。【聊新書】不為露臉,只想推國學  記:你最近演了部舞台劇《六義幫》,是不是也想從幕後走到台前?  方:我演舞台劇不是想當演員,只是想訓練一下自己的肢體語言,接受不同的藝術,這些都會對我的音樂創作有好處。  記:你覺得你這本關於歌詞的新書真的禮服能起到引導孩子學國學的作用嗎? 方:你不能否認歌詞是現在流傳度最高的文字了,這本書我做了詳細的整理和彙編,喜歡一樣東西,難免想尋根溯源,我是想從流行音樂的歌詞開始進入文學領域,引起學生族對文學的興趣,而不是那麼生硬和教條。  記:下一步還有寫作計劃嗎?  方:我之前寫過一些歷史劇本,比如《五胡亂華》之類,我考慮把它們改寫成小說。劇本非得拍成電影才西裝外套有生命,而小說卻不是。  延伸閱讀20101218 隱居幕後 方文山 -大大雜誌20100613 周杰倫新魔術曝光跟方文山《一間茶屋》忙裡偷閒喝茶方文山的文章 Facebook20100226 以周杰倫、方文山為例,利用自己的優勢培養特長,找到職場的新「藍海」20100127 方文山:低調的生日獨家對話方文山:大家只要求少林寺進步方文山- 杰倫的最佳拍檔周杰倫背後「黃金鐵三角」——雪糕、方文山、杜哥做客金ARMANI鷹訪談 周杰倫背後的男人 專訪方文山黃俊郎方文山免費導作《愛到底》  方文山:「我和周杰倫不是中國風的發明者,卻是製造它流行的人」 方文山出新書"中國風" 解密周杰倫新專輯 [回顧]20020425 拍檔~周杰倫.方文山聯手創作精選 方文山專訪》方:寫詞像寫電影腳本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G2000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18dvhp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